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金融圈迎来巨震,美国硅谷银行因发生挤兑周五被监管机构关闭。硅谷银行系美国第16大银行,美国大量科技企业和投资机构都在硅谷银行有存款,硅谷银行的倒闭被认为是2008年以来最大、有史以来第二大的美国银行倒闭事件,势必造成广泛影响,这里梳理下整个过程。

1、2020年以来硅谷银行的存款规模巨额增长,从700亿美元涨至2022年12月31日的1750亿美元。这主要由于疫情期间美联储释放了巨额流动性,并将基准利率降至几乎为0的水平。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资产回报率贴地而行,使得股票与股权投资市场火爆,资金涌入科技公司和相关领域的VC/PE等投资机构。硅谷银行是硅谷最大银行,1983年起深耕服务于创业公司,拥有契合中小初创科技公司和投资机构的完善产品,成为美联储大放水“受益”最大的银行。

2、硅谷银行客户本就对利率不敏感,在利率低迷时期更不在意那一点点利息,大多选择保持流动性,硅谷银行的大部分存款是无息或者极低息活期存款。

3、存款暴涨的硅谷银行将大量存款用于购买债券类资产。硅谷银行拥有160亿美元的国债,被归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Available-For-Sale,简称AFS),特别还购买了大量按揭支持证券(Mortage-backed securities,简称MBS,可以视为有良好抵押的债券),2022年12月31日,其主要为MBS的持有至到期证券余额为1170亿美元,超过其总资产2090亿的一半。这段时间硅谷银行把自己当成了债券基金而不是一家银行,这埋下了巨大隐患,因为债券基金的赎回是按照市值计算的,且通常有许多限制,而银行存款的提取是无条件的。

4、硅谷银行的大部分债券类资产购买于低利率时期,可以理解为高价购买了债券。

5、美联储2022年激进加息,利率大幅上升,导致债券类资产价格大幅下跌,硅谷银行的资产价值大幅缩水。但这一过程中,由于硅谷银行将MBS归类为持有至到期投资(Held-To-Maturity,简称HTM),未在利润表上充分反映其MBS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化情况。这一会计小花招让市场未能及时注意到硅谷银行实际经营问题。

6、美联储激进加息,资本市场疲软,硅谷银行的储户发现他们应该更好地利用手头现金,开始将他们在硅谷银行的活期存款变成债券、基金等高收益资产,给硅谷银行造成了兑付压力。2022年硅谷银行存款总额下降了160亿美元,活期无息存款更下降超过300亿美元。硅谷银行被迫出售了一批国债和按揭支持证券,并确认了投资损失。

7、今年以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仍然鹰派口嗨不断,但其实没有人相信美联储能长期维持高水平利率,利率曲线出现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的所谓“倒挂”。这一背景下,硅谷银行高层计划出售手头久期较长的MBS资产(可理解为期限较长的债券),买入回报率更高的短期资产,来挽回损失,并期望借此补充日益紧张的流动性。

8、当地时间3月8日星期三,硅谷银行宣告募集22.5亿美元资金的计划,本来是用于补充流动性和实施资产置换计划的自救行为,但由于硅谷银行在年报与募集计划里详细披露了其债券类资产浮亏,暴露了它的严重经营问题,变成了自杀行为。硅谷银行周三告诉市场,它已出售了210亿美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并录得了18亿美元损失,人们据此重新审视了它所有债券类资产,发现如果做实全部亏损可能让硅谷银行资不抵债。

9、3月9日,股票投资者首先醒过神来,硅谷银行股价暴跌60%,拖累美股整个银行板块暴跌。股票市场的大动静很快让全市场都弄明白了硅谷银行的巨大经营风险,投资机构开始群发消息,提醒他们的被投公司与关联公司将存款从硅谷银行提取出来,这引发了银行挤兑。截至周四晚,硅谷银行在48小时内被取走420亿美元存款,使其账面资金余额来到负9.58亿美元,触发流动性危机,硅谷银行不再可能按照正常银行经营。

10、人们翻旧账发现,硅谷银行CEO,Greg Becker刚刚于2023年2月27日套现了360万美元硅谷银行股票,CFO、CMO也分别套现了几十万美元,这些硅谷银行高管的出逃让人们对硅谷银行失去信心。

11、美国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出手。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The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Protection and Innovation,简称DFPI)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并任命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简称FDIC)为破产管理人。FDIC将为25万美元以下存款提供支取兑付,并按照破产流程清偿其他存款。考虑到硅谷银行90%以上的储户资金都在25万美元以上,科技公司和相关投资机构的流动性会持续紧张较长时间。

12、由于硅谷银行大部分资产是目前看来还算安全的MBS等,本次危机暂时停留在流动性危机层面,储户们有希望拿回大部分存款,按当前市值估算,储户损失可能不会超过10%。但是否会引起连锁反应,尤其美联储高息背景下美国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已经有段日子,之后MBS底层资产会不会出点问题,进而影响MBS变现价值等,仍待观察。

13、鲍威尔的政策逻辑盯在了通胀率和就业率两个指标上,这两个指标近期一直处在高位,给了他底气总是放鹰派狠话,像是在报复他2018年鹰派以后2019年却没硬起来的尴尬。但是通胀率和就业率几乎是同一个指标,就业率尤其是普通劳工就业率本就是因为通胀率高才好的,而对于高利率可能带来其他风险,包括这次硅谷银行倒闭事件,美联储显然缺乏关注和预见。这几年美联储把利率这一影响深远的工具像橡皮筋一样疯狂拉拽,一会而因为疫情打到0利率,一会因为通胀拉到5%利率,对经济体系会产生很强的破坏作用。

14、硅谷银行倒闭虽然主要源于它错误的经营策略,其资产负债表结构也有特殊性,其他银行未必会发生同样的问题。但硅谷银行倒闭不可能是单一事件。最简单的例子,许多科技公司下个月的工资都未必发得出,之后会不会有企业就此倒闭,员工住房贷款是否可能逾期,会有一系列连锁反应。金融机构会被要求重新审视其资产负债表的稳健性,有可能引起证券抛售潮和价格动荡,美股市场、债券市场以及股权投资市场也可能迎来重新一轮估值。对硅谷银行倒闭会发酵到何种程度,我们应该保持密切关注。

 

话题:



0

推荐

二律背反的一灯如豆

二律背反的一灯如豆

42篇文章 263天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