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影《让子弹飞》里面有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姜文说:“我是想站着,还把钱挣了。”
姜文说这话的语气平平淡淡,听着却豪气干云,角色的英雄气概立时拔高。当然,大家看电影的时候激动归激动,一出了电影院,谁也不奢望站着赚钱。跪着、趴着,这年头只要能赚钱,姿势再难看都不叫个事。毕竟世间又有几人能有姜文的出身、才华和机遇呢。
 
有些朋友每天上班又累又气,辞职的念头一周要动百八十次,老忍不住逛招聘网站,打开word敲“辞职信”几个字。最终,都只好周末聚在一起喝个小酒,互相宽慰“拿的就是受气受累的钱”。但凡有的选,谁要过这种日子。
 
人们觉得自己活得已经足够卑微,以尊严、青春、甚至健康换钱,谁知这年头,21世纪20年代,钱是要拿命换的。
 
01
 
12月29日凌晨,拼多多员工,98年出生的小姑娘在下班路上猝死。1月3日晚,这事在微博和知乎等社交平台引发热烈讨论。这年头猝死的消息不算罕见,前不久就有某AI公司员工锻炼后在公司休息室猝死,再之前有程序员猝死在工位上,而金融圈、广告圈英年早逝早已不算新闻。
 
拼多多在工作时长和工作强度方面,在以加班著称的互联网企业都算得上众所周知的翘楚,人们积怨已久,舆论借此痛陈弊端,喧闹一阵理所当然。本来,“上班996,下班ICU”已经闹了多年,情况丝毫没有改善,拼多多此事的热度很快会下去。不过可能是嫌话题性不够强,拼多多的知乎账户在此话题做出如下回答:
这种半真半假三观不正的话,最容易激起人们的怒火。考虑到太多人内心其实对这段非常认同,让我们逐句解析:
 
“你们看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
 
这句话有两层含义。首先是身为底层,大家都在用命换钱,有人加班猝死难以避免。其次,出生底层,你不拿命出来,就不配有钱。
 
还有句潜台词,想要不用命换钱,除非你投胎投得好。
 
“我一直不以为是资本的问题,而是这个社会的问题,”
 
这话说得没错,我在过去的文章里常常强调,资本是东西、物件,不可能去找它的问题,问题都出在人身上。其实不用太仔细观察也能知道,许多拥有资本的人出了毛病,这个社会出了毛病,经济运行与财富分配出现了重大偏差。
 
“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
 
这话不对。拼多多老板黄峥是从谷歌出来的,可以问一问,谷歌员工是什么样的工作环境工作状态,是不是像拼多多员工这样拿命在拼。拼多多员工跟谷歌员工有时代错层?真要说起来,没有哪一个时代容易过,如果说今天是要拼命的时代,过去的每一个时代都更是要拼命的时代。
 
时代进步到现在,人类推动科技进步,推动文明进步,是为了让人能活得更轻松些、更舒适些,总不是为了让人更拼命些。我们搞高科技、搞互联网,搞得大家上班时间比上上世纪的工人还要长。人活在今天,要跟186年前被穷人法案强迫劳动的穷人、跟旧时代的百姓比劳动时间,哪里是这个时代的特征,分明是在开时代的玩笑。
 
“你可以选择安逸的日子,但你就要选择安逸带来的后果,”
 
这就是彻头彻尾的胡说八道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不知道哪里来的“安逸的日子”这么个选项。好多人快被逼死了,也只能过个凑合的日子。前几天北京新冠感染者公布流调结果,一图总结看哭许多人。
“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努力的,我们都可以”
 
这话也是对的。但是还有下半句,补全后应该是“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努力的,我们都可以,但人没办法控制努力结果,大多数的努力都会是徒劳。”
 
最后,用一个陈年笑话,回应这段像鸡汤又像鸡血读来让人生厌的话:
 
某天上班的时候公司门口停了一辆豪车,小明驻足观看了好一会。这时老板走过来说:“喜欢我的新车吗?”小明点点头。老板说:“只要你努力工作,好好加班,让公司业绩再上一个台阶,那么明年……”老板拍了拍小明的肩膀说,
 
“明年我就能再买一辆了。”
 
02
 
今天的网络舆论,常常看得人瑟瑟发抖。知乎、微博、公众号,一大群人言必称“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动辄要打倒资本,打倒资本家,摇旗擂鼓,喊打喊杀。拼多多这个事的评论里面,这些话再次甚嚣尘上。
 
大家心知肚明,讲这些话的许多人,对资本家或许是真恨,但对资本,恐怕是不恨的,恨只恨资本不在自己手里。若是纷乱再起,群情激昂,带着这些破坏性而非建设性思想的人,怕是不会讲什么道理。像在那十年,我这样读过点书,说话教人半懂不懂的,即便一穷二白一清二楚,多半也要被打杀在乱棍下。
 
但有些掌握权势资源、替权势资源做事、发声之人,做事说话确实不成体统。从早先讲996是福报,现在已经讲到了底层就应该用命换钱。八小时工作制已经在全世界实行100年,我国的《劳动法》对工作市场也有明确要求,明明违法的事情,做到今天这个理直气壮穷凶极恶的程度,再怎么想,也太过魔幻了点。
 
有钱能使鬼推磨,网络舆论确有一群得了便宜卖乖之人,有一群收钱吹法螺之人,有一群钱都没收就喜欢跪舔之人,宣扬社会达尔文主义,给实际上并不太合理的财富聚集披上合理乃至正义的外衣,替所谓成功人士编故事。一些媒体自媒体大肆炮制“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谁的成功都来之不易”,PUA普通民众,诓骗他们生活不如意全赖自己“既不优秀又不努力”。
 
这些论调很像2、300年前,宣扬资本家是“天选之人”(the chosen),穷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他们自身有问题。今天资本主义国家没人敢这么说话。
 
所以现在中文网络呈现出一个滑稽局面,有的人意识形态停留在几百年前,另有人就要用100年多前的理论与之抗争。
 
从道理上讲,两边都不对。一方面,站资本权贵的人颠倒黑白。大家不瞎也不傻,这些年来的原始积累,一靠命、二靠运、三靠不干不净,所谓的能力努力占比很小。随着阶级固化,底层机会越来越渺茫。另一方面,反对资本权贵的人为反对而反对,所争的不过是要重演历史轮回,皇帝轮流做,社会不会因此变得更美好,还免不了一番折腾。
 
但是,既然到了要人命的地步,如果个别人确实造成太多苦难,没有他们世界更美好,似乎没有什么理由阻止群众把他们埋了。如张麻子对黄四爷说:
03
 
拼多多的这个回答发出不到一分钟后就被删了。随后拼多多发出一份回应:
爱不爱的我们不知道,反正人家生前应该没那么爱。让人家老父亲紧急发这种朋友圈,2分钟内截图供他们公关,有些人真的没有心。
 
然后是经典的骚操作,辟谣,把那段回答标上谣言。这种造谣式辟谣蛋壳干过,前些天游族网络也刚干过。
 
由于被太多知乎网友看到并截图,知乎官方站出来打脸:
 
 
1月4日下午,知乎平台疑似一度出现故障,许多网友的知乎无法打开,我自己用知乎的时候发现内容无法刷新,热榜一片空白。不知道知乎的问题与拼多多事件有何关联,如有关联,涉嫌严重刑事犯罪。
 
再后来拼多多只得再次回应,称回答系合作单位员工个人行为,还让那个人手写了情况说明与道歉信。
小声比比讲,这手印一摁跟卖身契似的。这李某某帮拼多多说了句话,闹出了风波,却被拼多多拉着在全网公开处刑。
 
那段话到底是谁发的,其实没那么重要,个人倾向于相信拼多多这套说辞,因为几十秒就自行删除了。重要的是,真正到了拼多多公关决策层,他们正式回应的时候,第一时间选择向公众撒谎,它的账号明明发过这段话,它却信口雌黄讲这是谣言,这真正体现了这群人的道德观、价值观与是非观。当然现如今,不是拼多多一家,也不仅仅是国内,互联网时代只有谎言、无所谓真相,这是任谁也不曾料到的局面。
 
整个事件的焦点,不是这些口舌之争。拼多多里面那么多员工,都是大活人,工作到底辛苦不辛苦,强度是不是过大,员工有没有过劳,加班费有没有给足,都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拼多多嘴上说不认同“用命换钱”,实际上逼员工践行。
 
现在几个大厂,“不约而同”违法用工,宁可出事后多付公关费也不多招几个人降低工作强度,据称还搞了个HR联盟,合起伙来对付员工。以这些大厂的能耐,曲解劳动法已不是一天两天,什么时候修改或者废止劳动法,也不会让人太惊讶。
 
还有无数人支持大厂,觉得那些员工拿这么高工资,就应该这样玩命干。
 
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怎么回到文明世界?
 
话题:



0

推荐

二律背反的一灯如豆

二律背反的一灯如豆

42篇文章 263天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