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肖战粉丝捅了篓子,大肆举报一个叫做AO3的同人社区导致其被墙,引发网络对肖战粉丝与肖战本人的声讨,矛盾不断升级,引发史称“227大团结”的重大互联网事件。具体来龙去脉可参考公众号北戴河桃罐头厂电影修士会的这篇《肖战粉丝偷袭AO3始末》。
 
事件的引爆点在于AO3被墙,核心根源当然是不可言说的利维坦问题,这里不惹麻烦去讨论这么个互联网大杀器。我们现在网络的生活有点像小时候玩的电子游戏,在各个角落里跑来跑去,造个小房子、捡点金币什么的小快乐,但也有些个怪兽游来荡去,碰到就404。这次就是肖战粉把利维坦引到AO3这个同人圈“圈地自萌”的地方,把人家老家端了,其他圈人人自危,故而有这次集体爆发。
 
对于电影、电视剧、文字、图片等作品来说,有创作者群体,有读者观众群体,创作者群体是少数。读者观众群体中又分两类,第一类知道维护创作者、维护创作环境,保护所有人的创作权,无论是自己喜欢的、与自己无关的,还是自己讨厌的。第二类对看不顺眼的东西千方百计要让其消失。以目前社会整体智识水平,第二类读者观众要比第一类和创作者团体合计还要多得多。
 
如果人数够多就可以让看不顺眼的东西消失掉,那么可以预料,我们的文艺一定是一片荒漠,因为以今天互联网的发达程度,任何一样东西,人、文章、小说、影视剧、音乐、图片,总能找到数量惊人的人不喜欢,而且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所以创作者群体和第一类读者观众团结起来,不让第二类人处处得逞,遏制利维坦的召唤行为,是必要的、理性的、有远见的。
 
以上是点到为止的内容,不是本文主题。
 
饭圈已经多次出问题。去年9月电影《诛仙》上映,某演员的粉丝就闹得鸡飞狗跳,跟普通观众和书粉起了冲突。当时肖战粉是以“躺平任嘲”的理中客面目出现,这波操作吸引了不少路人好感。谁知刚上完春晚,肖战红得发紫、紫得发烫的时候,粉丝搞出这么波操作来。
 
成也粉丝,败也粉丝,肖战因粉丝起、得粉丝利,那就不可能不为粉丝的不良行为埋单。但是必须注意到,肖战无论是继续红下去也好、凉了也好、糊了也好,肖战粉丝是一个动态的群体,有些肖战粉可能本来是别家粉过来的,肖战粉中的多数未来不可能避免地会脱粉。而今天就算肖战“糊穿地心”,里面出问题的人明天摇身一变,变成李战粉、张战粉,或者未来追星的小朋友里再养出什么怪胎来,对问题解决帮助不大。
 
我们需要想想,饭圈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追星本来是正常的娱乐行为,发展到今天的饭圈文化,看起来像邪教、像传销,这是因为饭圈文化确实有精神控制特征,部分饭圈的运作方式确实运用了邪教与传销手法。
 
1、盲目
 
一些饭圈要求对偶像的绝对崇拜,不允许任何批评、质疑,甚至不允许消极评价。饭圈会反复给粉丝群体洗脑,偶像都是对的,偶像只有优点没有缺点,偶像的每一句话都体现出对粉丝的爱。这当然就是造神,而邪教一大特点就是造活人为神。
 
因为需要绝对的、盲目的崇拜,饭圈塑造的偶像常常具有符号化特征,脱离具体作品。正常粉丝有可能不喜欢偶像的部分作品、行为,但在饭圈里很难谈及自己对偶像作品的真实感受,往往只剩下“喜欢”和“喜欢得不得了”,所以有的人脱粉了以后很快黑化,以前积压的情绪会爆发。这种只能交流如何喜欢的群体,真正的思想交流、文化交流极少,里面的成员文艺鉴赏能力低下,当粉丝也往往是不合格的。
 
饭圈常热衷分享如下故事:某粉丝遇到某种困境,然后看到了偶像,了解了偶像的点滴,越看越喜欢,也给了自己活下去的勇气,从此偶像成了自己精神支柱。这类故事显然属于皈依故事,而且有模板,一开始自己(对上帝/佛教/古兰)也不怎么鸟,突然有一天遇到个什么事(生病/意外事故/亲人过世),发现非常好,然后又去更多地了解,了解越多越发现博大精深、妙不可言,了解越多越爱。
 
粉丝入圈后,一些饭圈鼓励粉丝盲目、无条件热爱偶像,宣扬诸如“某天花了几十万买碟”、“折了几万个千纸鹤”、“开多少号轮搏(偶像微博用不同小号转发多次)”这样的狂热事迹。不合逻辑常理的行为不仅得不到制止,还会被鼓励。
 
盲目崇拜最后往往发展为抽象的符号崇拜,比如仅仅为了一个名字呼喊、高潮。因为具体作品总可以找到缺陷,而一个符号象征容易完美。这导致偶像客体的虚化。我们看饭圈言论的时候,把名字隐掉我们常常不知道在说谁,基本是千篇一律的“你知道他/她有多努力吗”、“没资源靠自己打拼”、“一步步成长过来”、“取得了让人欣喜地进步”、“同龄人中出类拔萃”、“XX是最棒的”。
 
还有些言论以退为进,假装客观以掩盖自己的盲目,典型如“我们家的XX不完美,但我们永远爱他/她”。如果偶像干啥啥不行,粉丝爱他/她图啥呢?
 
有些粉丝自称“妈粉”,这类粉丝通常理性很多,一方面年长女性(或角色扮演)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他们能意识到自己对偶像的爱类似盲目的母爱。
 
2、极端排他
 
饭圈之间通常互斥。“227大团结”之前,冲突集中在肖战粉和肖战王一博CP粉之间。早年偶像团体粉丝内部就有唯粉团粉CP粉之分,各成员唯粉间动辄相互攻讦倾轧。由于戏太多,这些粉丝团体不像是娱乐业的消费者,倒像是娱乐业本身。
 
封闭是精神控制的重要特征。人身与思想的禁锢、与其他群体的隔绝,是传销组织、邪教团体、PUA实施者的惯用伎俩。这类封闭团体如泥潭,让人越陷越深。
 
粉丝团体的排他性在近年不断增强,各平台起到了恶劣的推波助澜作用。本来明星拿出各自作品售卖,粉丝们各自消费自己喜欢的东西即可,无需非此即彼。早20年,周杰伦粉丝买孙燕姿、五月天的唱片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如今各个平台为了一己之私,鼓励打榜、投票,这导致明星售卖的并非作品,而是商品化的自身。但这类PK竞争,并不靠明星自己做事,实质是明星粉丝群体间的PK,比谁的粉丝人数多、嗓门大。因为选票是非此即彼的,粉丝就必须站队。这个人高了,那个人相对就低下去,粉丝们为了个名次又打得不可开交。
 
粉丝下场多了,代入感、“集体感”不断增强。榜单名次、超话热度、上热搜次数这些价值可疑的成就,巩固了饭圈的封闭性和排他性,培养了饭圈的攻击性。
 
3、异己打击
 
一个盲目的、封闭排他的团体,进一步失控,就会四处出击,主动打击异己。这次肖战粉丝就是到处举报惹祸。
 
饭圈经常精神分裂,一面说“我喜欢我自家偶像关你什么事”,一面又疯狂刷榜、控评、在豆瓣刷分,疯狂向路人推销偶像。我们必须让饭圈认识到,网络公共空间上的任何言行、展示都是出圈行为,刷榜、刷评论、刷分无论是主观动机还是客观结果,都对他人造成干涉,而非“自己喜欢”这么简单。
 
饭圈粉丝在网络上滥发小广告已经非常招人烦了,更过分的就是到处“出征”辱骂给他们偶像负面评价的路人,给别人贴黑粉标签,实施网络暴力,乃至人肉别人。颜宁喜欢朱一龙,有一次表示不接受安利肖战,就有肖战粉表示要举报她学术造假。这已经完全超过了追星范畴,超过了自己爱好的范畴,实际上是仰仗人数多,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网络霸权。
 
饭圈一些粉头,常借“维护偶像”的大义名号,行打击异己之实,本质是网络流氓,看谁不顺眼,就招呼饭圈粉丝去把人打一顿。这次肖战粉丝当中惹祸的带头人,据称是8000粉丝的粉头,就因为看不惯AO3的一篇《下坠》的同人文,追着别人打,最后捅了篓子。肖战粉都讨厌《下坠》这篇文章吗?未必,但义旗一举,群情激奋下,肖战粉里边敢说“《下坠》没什么大不了”的人就微乎其微了。
 
因为觉得有大义在,觉得自己做什么都特别正确、特别光荣,这才有那个惹祸的主,一边发道歉微博,一边把微博背景改成“我没有错”,觉得为了偶像好,有偶像的大义在,干什么都是对的。“狂战士”多是这样养成的。
 
4、索取奉献
 
一个团体如果开始问“你能为这个团体做些什么”,大家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警惕。别说业余团体,如果一家公司的老板老问员工“你要想想为公司做了哪些贡献”,建议这家公司的员工随时准备好简历,这公司、这老板十有八九有问题。
 
而饭圈经常要求粉丝“为idol(偶像)做些什么”,这当然很可笑。明星的工作就是招人喜欢,喜欢他/她就是尽了全部责任了。买电影票、看电视剧前中后的广告,这是娱乐圈普通消费者的贡献。粉丝更进一步,买代言产品,买很多电影票,买VIP看剧,有时还义务向周围人宣传,还需要做什么?粉丝必须有一个意识,自己是娱乐业的消费者,如果哪个粉头说“粉丝对偶像有什么义务”、“偶像需要我们”,千万要远离。你们家偶像是娱乐圈的工作人员,有片酬有广告有代言,粉丝对偶像没有任何义务。
 
如果粉丝自己喜欢,额外帮偶像刷分打榜应援,想做什么凭自己喜欢,这没问题,一定不要被人牵着走。但饭圈组织化了以后,很多饭圈粉丝渐渐变成工具人,被“为idol做些什么”这类话术洗了脑,搞得自己筋疲力尽又损失钱财,这跟入了传销组织是一回事。
 
索取奉献是精神控制的关键一环。包括在PUA中,包括在邪教中,包括在畸形的家庭关系中,给你强加一些义务,你不做就是不爱他/她/祂。通常会从一些小代价开始,在饭圈中体现为,让人刷个小榜,发个小评论。然后是花钱买票、打榜,再后来是集资应援、集资买礼物。粉丝会发现自己花钱频率越来越高,单笔开销越来越大。
 
索取奉献也是邪教、个别饭圈组织的经济命脉,很多粉头、粉丝组织以此为生,从买礼物、买应援物资的钱款中抽水,从平台中拿返利。其中,平台又成为助纣为虐一方,给饭圈提供了从免费的打卡到要钱的投票一系列由小到大的产品,帮助饭圈实施对粉丝的逐步精神控制,以达到瓜分粉丝身上的经济利益的目的。
 
个人非常讨厌一个词叫粉丝经济,不就是割粉丝韭菜的意思吗?我们现在媒体上不管提起什么经济,都要吹捧上天,给大众宣传是什么赚钱的路子、发展的康庄大道。但其实大多没好事,骗局居多,比如共享经济、区块链经济、粉丝经济,都是一地鸡毛。
 
因为奉献索取有经济利益,有利益就一定有人干,所以不良饭圈就像传销、邪教,很难灭绝。现在大家对传销邪教有警惕性,对饭圈没有警惕性,这导致目前不良饭圈危害性尤其大。
 
如同某个明星的粉丝团体并不是固定的一群人,饭圈里的坏人也不是固定的,都是流动、游荡、逐利而走的。从手法上看,一些坏粉头也许从传销圈来。我们要做的是把问题找出来,一理通百理,把恶的特征找出来,去消灭遏制那些恶,而不是消灭某个圈某个粉丝群体。
 
国内饭圈文化被从韩国回来的归国四子带至高潮,在经济利益驱动下,茫茫多人茫茫多资本趴在上面吃饭,发展很快。需注意到,邪教是韩国的一个极其严重的社会问题,此次甚至导致新冠疫情在韩国蔓延。邪教对饭圈文化的渗透显而易见,不可不防。
 
粉丝、追星族本身是个健康群体,但里面有毒瘤把自己的包装在表面无害的追星、娱乐方式之下,利用下作的精神控制手法,毒害了我们粉丝群体尤其是青少年粉丝群体的身心健康,污染了我们的网络环境。对此,有人呼吁上面管管,但我不赞同召唤利维坦,它搞破坏一把好手,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我们要把道理讲清楚,让网民、粉丝、青少年用理性把自己武装起来,认清真相,自己产生抗体,自觉远离这些毒瘤。
 
总结一下,以下为不良饭圈特征:
 
1、盲目。不能容忍偶像任何坏话,会分享莫名其妙、不合常理的故事。
 
2、排他。成员被禁止参加其他追星团体,甚至被教导对偶像“忠贞”。
 
3、异己打击。组织引导成员骂人、人肉、举报。
 
4、索取奉献。让粉丝出钱出力,不出就是不爱偶像,鄙视嘲笑白嫖。粉丝在这个团体内不能心安理得地享受偶像,有为偶像做些什么的焦虑,会背上经济或精神负担。
话题:



0

推荐

二律背反的一灯如豆

二律背反的一灯如豆

42篇文章 263天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