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2年山姆·雷米版电影蜘蛛侠,讲自幼父母双亡与叔叔婶婶住在纽约皇后区的彼得·帕克(Peter Parker)被变异蜘蛛咬后发生基因突变,获得超能力,成为惩治罪恶的超级英雄的故事。

 

Peter Park是美国最为普通的姓氏名字,直译成中文,大概是“王小明”这么个意思。而皇后区也是纽约著名的穷街区,这些背景设定,其实都在强调彼得·帕克小人物的出身。这其实也是蜘蛛侠1962初次登场于《Amazing Fantasy》第15期漫画的形象,只是一个小角色。后来蜘蛛侠太受欢迎,才有了独立漫画、动画和电影。

 

漫画的世界里,最初没有交代蜘蛛侠的父母,后来说他的父母是在恶势力的斗争中牺牲的特工,赋予其英雄之后的身份。再后来又恢复最初的设定,说他的父母只是卷入事件的普通人。

 

02年版蜘蛛侠遵循了漫画蜘蛛侠的设定思想,保留了其普通的出身。而反观其他超级英雄,则或具有外星基因,或是某皇室正统,或父母为首富、首席科学家,或兼而有之,与蜘蛛侠的平凡出身形成鲜明对比,因而有人说超级英雄的世界里“富豪靠科技,屌丝靠变异”。其经济状况也常常被网友拿来开玩笑:

 

蝙蝠侠:我钱实在太多了

钢铁侠:我钱也太多了

蜘蛛侠:…………”

 

山姆·雷米版的《蜘蛛侠》在200220042007拍了三部,后来蜘蛛侠电影又在2012年重启为《超凡蜘蛛侠》系列,拍了两部。后来索尼选择在大荧幕上与漫威合作,2017年蜘蛛侠再次重启,片名叫《蜘蛛侠:英雄归来》。

 

《超凡蜘蛛侠》里,彼得的父母变成了发明变异公式的科学家,蜘蛛侠的变异变成了其父辈的科研成果,而不再是一个意外。漫威版《蜘蛛侠:英雄归来》又让彼得•帕克变成了钢铁侠的小弟,都更强调了蜘蛛侠的青少年身份,其普通人出身这一点则被大大弱化了,在我看来这也大大削弱了这个角色的立意。

 

于是十几年来,山姆·雷米版的《蜘蛛侠》成为大荧幕几乎唯一的平民超级英雄,夹杂在一众家世显赫的超级英雄之中。直到近年《死侍》与《雷霆沙赞》上映,家境不太好的主角才又丰富了些。不过《死侍》着重于强调另类,《雷霆沙赞》着重于强调孩童,与蜘蛛侠的普通还是有所区别。

 

02年的《蜘蛛侠》里,彼得被咬蜘蛛咬了一口后获得超能力,首先想到的是利用超能力赚钱,便跑去地下拳市打黑拳。获胜后拳市老板耍赖,原本说好的3000美元酬劳只给了100块。当彼得表示自己很需要这笔钱时,拳市老板说“关我鸟事”。彼得无奈打算乘坐电梯离开,拳市老板恰在此时被持枪打劫,劫犯逃跑至电梯处时,电梯刚好到达,彼得侧身让劫匪逃进电梯。当拳市老板质疑彼得为何放跑劫犯时,彼得回他“关我鸟事”。

 

彼得离开拳市,发现不远处发生了枪击事件,而倒在血泊中的正是从小抚养自己长大的本叔叔,彼特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最亲的亲人断气,愤怒中利用飞檐走壁的能力去抓捕凶手。

 

惩治凶手后,彼得想起本叔叔说过的“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明白了自己所拥有的能力也意味着自己必须承担起责任,终于变成真正的蜘蛛侠,走上打击犯罪的道路,在影片后半段成功战胜绿魔。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中文通常被译作“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但是英语的“power”其实很少指蜘蛛侠所拥有的那种能力(ability),更多是指“权力”,所以这句话单独来看的意思其实是“权能越大,责任越大”。这是《蜘蛛侠》的另一重隐喻,普通人拥有了权力/能力后,还应该意识到这份权能所带来的责任。

 

所以解构蜘蛛侠,其实就是普通人获得权力的故事。一开始想要靠权力赚钱,后来明白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走上了正道。任何人在生活中都可能会获得不大不小的权力,无论是公司的管理层与中层、银行的领导与职员、或者是监管层政府部门的官员,这些权力常常能换来金钱,而当他们忘记了自己的责任玩忽职守、或者滥用权力,那么就会不好的事情发生,比如公司资金被挪用、假财务报表横飞。

 

为了表达寓意,蜘蛛侠的电影故事存在太多巧合,比如劫匪恰好在彼得打拳那天抢劫,恰好被彼得放过,出逃后又恰巧枪击了本叔叔,这让彼得放任罪恶获得一时报复快感的行为立即获得了现世报,现实却不会如此。

 

现实中,人们对权力一时的滥用会获得一时的利益,一直滥用权力则会一直获得利益,而报应会发生在其他人身上。比如不停地掏空上市公司,可以变得非常有钱有势,最后倒霉的却是股民。遏制或惩治恶行,要靠制度与对制度的执行,不能指望靠报应。然而制度与制度的执行并不尽如人意。

 

蜘蛛侠的电影故事过于天真烂漫,显示出美帝国主义的思想文化里毒害性。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超现实主义蜘蛛侠故事应该是这样的:

 

王小明被蜘蛛咬了一口以后获得了超能力,去拳市打工但被老板坑了,说好的3000块工资只给了100块。这时候老板被打劫,劫匪逃跑时正撞上王小明,王小明本来想不管闲事,但就在此时想起从小抚养自己长大的李舅舅对自己的谆谆教导“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把劫匪制服了,老板非常感动又给了王小明100块钱。

 

劫匪是该市一个很有背景的黑恶势力的成员,本次又是抢劫未遂,很快就被释放,结果在又一次作案过程中枪杀了李舅舅。王小明认出劫匪正是自己当初抓到过的那个,了解情况后愤怒中誓要铲除整个黑恶势力。经过重重艰难险阻与殊死搏斗后,王小明终于掌握证据并抓到了黑恶势力的头目。恶战结束后,有关部门从王小明那里接手了证据与头目,却告诉王小明,头目控制了该市的黑产经济命脉,在维护该市经济秩序与社会秩序方面不可或缺,一旦将这个头目绳之以法,将引起无休止派系争斗,经济将会恶化,数十万人的生计将受到影响,治安也会陷入混乱,最好的结果其实是放走头目。王小明颓然而坐。

话题:



0

推荐

二律背反的一灯如豆

二律背反的一灯如豆

42篇文章 263天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