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其实普通人关心纾困基金,无非是关心纾困基金能不能带来股市大幅上涨,应该说,这不大可能。

 

A股,永远有几千亿在路上。最近就是这号称规模5000亿纾困基金要来襄助,相比现在不足千亿的沪市成交量,莫说纾困,5000亿的规模大概是要助股市上天。

 

就在不到半年前,8月份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引来铺天盖地报道,结果却是,首批十四只基金平均募资不足3亿、最大一只南方养老2035也才3.8亿、合计不足50亿。彼时,无数无知无耻的媒体自媒体,连养老金、养老目标基金都傻傻分不清楚,就满世界宣扬万亿资金入市。所以今天这5000亿,不管你信不信,我是不信的,若说突然能冒出5000亿来炒股,倒要问一声早干嘛去了。

 

所谓纾困基金,初衷是借钱给股票质押即将爆仓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无论今天有多少报告说A股处于估值低处,人家大股东、控股股东一直在用脚投票,能减持减持,不能减持质押。减持质押获得的资金,要么胡乱投资打水漂、要么填上市、买壳借壳、财务造假弄出的资金窟窿,终于到今年股市疲软、信贷不张,资金链断裂。监管层为了维稳股市,禁止券商强制平仓质押票,击穿券商经营两融业务最后的风险防控底线,直接导致大股东的质押意义全失。于是惯用伎俩,打一棒子给俩枣,号召设立纾困基金,接质押盘。这么搞有两个好处,其一是,场内质押盘转场外,眼不见为净,还能跟放消息说融资余额大减,股市又一次稳定向好,其二是若有资金接盘,再到期时怎么也要再过一年半载,而如今已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拖得一天是一天。

 

所以简单来说,上面这个纾困基金就是给上市公司大股东接着放高利贷。对于资金方、上市公司、大股东来说,这种纾困无异于饮鸩止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大股东处于社会顶层,被认为拥有最好的资源、拥有一般企业无法企及的经营环境,在经济形势尚可时都陷入财务窘境,用什么在经济形势趋于严峻时偿付本息?

 

而某些上市公司屡陷被骗丑闻,华业资本甚至出现子公司百亿应收账款资产为虚构的骇人漏洞,也表明部分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能力不仅不达公众预期,甚至可以用低下来形容。于情于理,上市公司乃财务造假与反造假的最前线,在收购与投资中却连最基础的财务真实性都把控不住。上市公司主业做不好,投资也做不好,未来拿什么来偿付纾困基金的本息?

 

从目前的消息看,一些纾困基金走得更远,直接购买股票。有的从大股东手中收购股权,并要求大股东签署回购或补偿协议,那不过是往日定增基金换个名字。日后股价上涨,自是皆大欢喜,若股价下跌,今日资金链已断的大股东又拿什么来补偿兜底?更有甚者,还有一些所谓纾困基金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那就跟纾困毫无关系,纯属炒股了。于是,纾来纾去,归根到底要么是放高利贷、要么是炒股。

 

其实大家看得明白,很多所谓纾困基金又是在拿公家的犁耕自家的地。给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股东纾困,形同给亿万富豪扶贫,明显有悖常理,而到底应该给谁纾困不给谁纾困,全无章法可循,处处是寻租机会。以纾困名义,有的人捞到了管理费,有的人资金链续上了几日,有的人趁机减持,有的人借机炒作,有的人居间拿了佣金,似是一派皆大欢喜。然而,这些钱里有多少公帑?放贷坏账、炒股亏损的话,损失谁担?责任如何厘清?恐怕又是一笔糊涂帐。

话题:



0

推荐

二律背反的一灯如豆

二律背反的一灯如豆

42篇文章 263天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