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政部日前公布1-7月累计税收情况,降税减负变成了税收收入大幅增长。尤其是其中,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为9225亿元,同比增长20.6%,据称这一数字已超过了2015年全年个税收入,引起舆论哗然。
 
质疑声四起的主要原因是税收收入的快速增长与低迷的经济形成了鲜明对比,并且与大多数人对于进入2018年以来经济不景气的直观感受形成反差。说好的共克时艰,结果只有自己艰难,别人的小日子过得似乎好得不得了,容易让人心失衡。
 
由于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并没有调增,个人所得税的增长并非是由于税负负担加重引起,对大多数人来说,如果交了更多的个税只能说明收入增长了,所以整体上大家反应以调侃为主,不至于真有什么情绪在里面。但是个人所得税收入大幅增长具体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具体分析如下:
 
1、收入水平增长。这是最正常最自然的方式,大家收入涨的快,自然交的税多。但是连年个人所得税的增长都要大于平均工资的增长(平均工资增长里也有很多统计局的功劳),要比普通人感受到的工资的涨幅高出许多。这种情况说明,即使有收入增长的因素,也是高收入群体的工资涨幅更大,才能带动如此高的个税总体收入涨幅。所以说,收入水平的差距正被越拉越大。
 
2、资产性个人所得税收入提升。这其中主要为房地产转让其增值部分带来的个人所得税。随着房地产价格的持续走高以及二手房市场交易量的稳步提升,这部分税收收入自然也就水涨船高。其他还有个人限售股出售、信托等金融产品利息收入被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说。
 
3、税收征管水平的提升。从工资薪金角度讲,工资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群体只有3000多万人,占人口比例不到3%,绝大多数人工资与劳务收入原本以现金结算等方式不缴纳个人所得税。随着税收征管技术与水平的提升,如税务申报软件的升级、工资薪金通过银行发放的要求,这部分原本征管不到的税收逐渐进入征管范围,扩大了税收基数。
 
4、税收优惠。举例来说,上市公司与新三板企业的分红满足一定条件,可以获得优惠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这提高了企业的分红热情,进一步也推动了这部分税收收入的增长。个人所得税是央地分成、地方政府拿大头的税种。地方政府为了提高自己的财政收入,会竞相给出优厚的税收条款。其中有很多灰色地带的资金通过这一渠道洗白,留下了部分漂洗费用。另一方面,虽然财政收支是两条线,但是基本上是一个领导班子说了算,很多税收收入先是收上来,最后以各种名目返还补贴给了纳税人。尤其是那些扶持政策较多的地方政府,地方留成比例更大,税收优惠与财政返还比例也更大,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变成某些领导的政治作秀,因为财政支出也会大幅增长,实际净收入增长寥寥无几。所以税收收入增长这个数字常不能单独看。
 
本轮个人所得税的大幅增长,更多并非反映出居民收入的增长,而更多体现了居民收入的不均衡,富者越富的情况正愈演愈烈,以及财税方面一些乱像进一步恶化的趋势。这是经济各类问题的一个侧面。
话题:



0

推荐

二律背反的一灯如豆

二律背反的一灯如豆

42篇文章 263天前更新

文章